特殊需求兒童陪伴x家庭親職培力 | 綜合資源區

特殊需求兒童陪伴x家庭親職培力

15點

2023/09/20

特殊需求兒童陪伴x家庭親職培力

家扶陪伴特兒家庭,提供服務支持又給力

特殊需求兒童陪伴x家庭親職培力

家扶推動早期療育服務30年,服務中有許多動人生命故事,但也看見孩子在結束學齡前的早療服務後,進入國小階段的學習適應仍有許多需要被協助的地方。為了支持家有特殊需求兒童(特兒)的家庭,家扶推動「特力服務方案」,提供有身心障礙、特殊需求的國小學齡兒童家庭支持性服務與資源,希望特兒在早期療育結束後、或是國小階段才評估或鑑定出有特殊需求的孩子,可以獲得延續、穩定的支持與服務資源,由家扶的專業服務團隊,陪伴特兒與家庭進人生不同的階段。


家扶期盼透過「特力服務」可以:

  • 讓家長有關照自己的能力、陪伴及教養孩子的知能及穩定的資源
  • 讓特兒有友善學習成長、交朋友的環境
  • 讓特兒的手足(兄弟姊妹)有被看見、被支持的可能
  • 讓特兒家庭間有彼此互動的網絡,成為彼此的力量
 

家扶基金會特力服務方案與各據點工作內容有哪些呢?


目前家扶有四個服務據點提供特力服務方案:大同育幼院、台中發展學園、南台南和台東家扶中心都有專人提供服務,歡迎與我們聯繫唷!
另外,我們也希望為特兒家庭們營造更友善的環境,協助大家認識、理解特殊需求兒童,想知道更多,可以參考啟力學苑另一篇文章教材-小恐龍交朋友唷!

 

單位 服務 聯絡方式
台東家扶中心 頭薦骨平衡個案工作、親職教養諮詢、特兒課後照顧、生活育樂營、兒童成長團體、家長培力(親職講座、家長支持團體)、親子/家庭活動 08-9323804
南台南家扶中心-五妃工作站 自然情境教學課程、幼小轉銜系列課程、正向行為課程(ASD、ADHD)、居家活動課程、桌遊課程、家長支持團體、專家諮詢、親子活動、親職講座、據點聚會、社區宣導活動 06-2252085
台中發展學園 才藝班(打擊音樂、桌遊互動、藝術創作、體能遊戲)、冬夏令營、家長紓壓活動(含廚房聚會)、繪本訓練、教養議題講座或工作坊、家庭聯誼日(親子活動) 發展學園04-23151010、太平樂飛小屋04-22760065
大同育幼院 家長支持性團體、手足成長團體、手足桌遊工作坊、手足親子團體、專團諮詢、親師合作講座、轉銜親子團體、課輔支持服務、機構合作(大專志工培訓) 02-22472455


*服務項目依實際需求調整,以各據點實際辦理為準,歡迎來電詢問特力服務喔!
*特殊需求包括兒童領有身心障礙手冊、經學校鑑輔評估有特殊需求、或由家扶諮詢評估有特殊需求!


 

Share

  • 已複製

如果想要獲得知識寶藏,請先 登入註冊會員

登入後閱讀每篇文章可以獲得 5 點知識寶藏,完成任務再加碼獲得 10 點知識寶藏!可以記錄學習成果,還有機會參加抽獎喔!